2016年2月8日 星期一

【定石、棋譜與題目】


一位學生家長問我:「孩子說對手不可能下的跟棋譜一模一樣,所以打譜沒有用。這是真的嗎?」
這興起了我寫這篇文章的念頭。
到底背定石、打棋譜、寫題目有沒有用呢?





圍棋有句俗諺說「千古無同局」,亦即圍棋沒有哪兩局棋是一模一樣的。
既然不可能會出現相同的棋局,那理論上這三樣訓練應該毫無用處。
但實際上卻不是如此,很多高手的養成都受益於這三種訓練。這是為什麼呢?



原因是「棋局」不可能相同,但是「棋形」卻可能相似。

定石是局部中,雙方最佳的接應手段。若能理解並記憶,對接近戰的棋形就能有更好的掌握度。
同時,定石的結論通常是兩分(雙方不吃虧)。若能在腦海存儲大量的定石資料,就可以用手割法【註】來判斷局部的得失。
因此,我認為定石的訓練相當重要!
但訓練方式必須先理解每一手的用意,再去記憶;單純死背是毫無意義的。


棋譜是高手對局的記錄,其中埋藏了這些高手的思考模式以及形勢判斷。若能吸收轉化為己用,就能練就高手的「大局觀」。
因此,若打譜方式只是一擺再擺,一譜背完換一譜;那即便背上千譜也不可能有長進。
初學者打的棋譜一定要帶解說,無論是書籍、雜誌、或是老師解說都可以,至少要知道哪一手好哪一手壞。

另外,打高手的譜可以吸收高手的思想,打自己的譜則可以檢討錯誤,所以兩種棋譜都要打。
什麼?你的自戰譜沒解說?
孩子,那你以為你的圍棋老師是做甚麼用的?


最後是題目練習,雖然題目的形狀不太可能完全的複製到實戰中,但若多解題目,會培養對手筋或死活的敏感度。
長久的練習後,會自然對棋形產生感應,一眼就知道棋形要害的位置
聽起來很玄,但這是事實,所以題目的練習絕對不能荒廢。

另外,我不認為所有題目都一定要靠自己拼命;太過困難的題目倒是不妨看看解答,畢竟人一定有盲點,與其被盲點卡住並磨銷熱情,還不如看看解答,徹底了解手順,完全了解後,過一陣子再解一次。



不過話說回來,題目練習與打譜的成效要長期才能看出來,短期的效果是不顯著的,若只是因為短期看不到成果就放棄,那就太可惜了!



【註】
「手割」是一種重組行棋順序的技術,通常用於分析得失。
比如這個局部出現新變化,但我不知道得失如何的時候。

我發現雖然手順不同,但是卻與某個兩分的定石類似。
這時就可以分析出不同之處到底是賺了還是虧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