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8日 星期一

【老師沒教的事--我該怎麼下棋?】

自從開始當圍棋老師後,看到很多學生不同的下棋態度與方式,但許多實在讓我不敢恭維。
下棋的時候使勁干擾對手,並且一直想挑對手規則上的毛病,最後乒乒乓乓十分鐘就下完一盤棋。
每次看到這些情況,我都會深深為這些學生們嘆氣。


我們常說:「想進步要多下棋,多下棋才會進步」

但老實說,這句話不夠精確。

應該說,「用正確的方法多下棋,棋才會進步」比較正確。
若是用不對的方法下棋,下一千盤也難有長進。


那麼,甚麼叫做正確的下棋方式呢?


首先,我認為要「正心」。
心態要對,棋才會往正確的方向去;否則逆練九陰真經,縱使功力高強,也不過是多了個禍害。

因此,我想傳達給學生一個觀念。

「你要贏的不是眼前這一盤棋,而是要贏得你真正的實力」


孩子,你知道甚麼叫做真正的自信嗎?
自信不是靠段位證書或是勝盤堆疊出來的漂亮數字。
自信是當對手下錯了,要求悔棋,你允許他收回重下。因為你相信就算他收回去重下,自己還是會贏。
自信是當對手被裁定敗了,你卻同意繼續下完整盤棋。因為你相信就算要把全局下完,自己也不會輸。


孩子,你知道甚麼叫做真正的風度嗎?
風度不是靠賽前與賽後的那幾句問候語偽裝出來的。
風度是當對手不小心毀棋了,你願意盡最大的努力與他從頭開始覆盤,而不會故意說你忘了;即使你知道那盤棋會輸。
風度是當對手超時裁定敗了,你卻同意與他繼續下完整盤棋,而不會堅持要求判對方裁定敗;即使你知道那盤不會贏。


所以靠對手犯規獲勝有甚麼好處?靠影響對手思緒獲勝有甚麼好值得誇耀?
你能在贏下一盤棋之後,坦蕩蕩的說「我贏的毫無僥倖,我的實力的確在他之上」嗎?
如果不能,那有甚麼好得意的?


可能有人要說,時間掌控也是實力的一種,對方不會控時,代表對方實力不足,我贏的毫不僥倖。
我不否認有這種說法。
但你的內心深處真的這樣相信嗎?
你真的能說服自己被裁定敗但是可以在棋盤上全面壓制你的人實力在你之下?
所以,我認為這種說法可以拿來要求自己,但不足以為自己的僥倖獲勝辯護。


因此縱使這是升段賽,我還是期許你堅持你的風度和自信;
你是希望將來提到你的升段歷程時,內心總掛著一盤其實沒有贏卻靠時間獲勝的棋局;
還是你能自信的笑笑,大聲說道「我每一盤棋都贏得毫無僥倖!」

我不知道這個棋界還有多少人願意實踐這個態度,但是孩子,我希望你能,因為我也在實踐著這個理念。
上面的情況,基本上我都碰過;甚至還有在關鍵局對手超時,我盤面卻輸棋的情況。
所以,雖然我的升段之路走得比別人崎嶇顛簸,但我每盤棋都心安理得,對自己的實力有絕對的自信,我希望你也是。


不要以為這有多高尚,你應該這麼想。

「你要贏的不是眼前這一盤棋,而是要贏得你真正的實力。」

1 則留言: